​我校树木生物学团队在植物学国际顶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4-02-21作者:李卫锋浏览次数:10 设置

日前,我校树木生物学团队在植物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he Plant Cell(中科院1区Top、自然指数源刊,IF=12)在线发表研究论文,学校副教授高永峰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陈子豪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姚银安教授和Víctor Resco de Dios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西南科技大学为第一成果单位

多年生树木为适应四季气候变化进化出了精细的调控机制,即在春夏季快速生长并在秋冬季停止生长而进入休眠模式以应对冬季的严寒。人们对于该调控机制的认识还不完全了解,因此,在南北不同纬度间或者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树木引种栽培经常出现生长期不足导致林业减产或者休眠迟滞导致低温灾害等。光周期是影响多年生木本植物生长停滞和冬季树木休眠等物候响应的关键环境信号。树木光受体、生物钟和效应器是上述调控机制的主要部分。迄今为止,木本模式植物杨树中,已经报道了光周期途径中的两个调节模型,用来解释木本植物顶芽休眠的诱导调控过程。

我校树木生物学团队研究发现,杨树中存在其他的调节模型证实揭示了HY5a在杨树季节性生长周期中的关键调控作用,提出了具体短日照诱导树木冬季休眠的新模型,丰富了人们对树木气候适应调控的新认知。

The Plant Cell杂志编辑部近期以“During long days, HY5a keeps dormancy away”为标题对该研究进行了介绍和积极评价,认为该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树木短日诱导休眠调控模型。

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树木生物学团队在树木(植物)与环境互作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Science(合作)、Science Advances(一单位)\Nature Communications(一单位)、The Plant Cell(一单位)等顶级期刊上发表。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王丽明 编辑)(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e022


 


返回原图
/